網頁

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花園菜圃的幕後大功臣--作者:蘆葦






2009年初妹妹介紹我用蚓糞堆肥, 超級好用,不但花開得美而且瓜菜類長得大又甜美。

為了節能減碳我在頂樓闢了個空中花園, 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稍有成績; 不但能自給而且能分送鄰居。 雖然今年天氣異常可是我因不計成本買了蚓糞肥料荷蘭的泥炭土, 所以成績還不差。

當初選住頂樓就為了樓頂的這一片空間可使用, 我一直喜歡惹花粘草。 只要手一碰到土就會把玩不停以致到忘我之境。 土壤含有健康要素, 只要前晚沒睡好或是心情不佳, 我只要一踏入我的空中花園, 看到那些花果帶給人不斷的驚喜-- 例如新的花苞, 綻開的花朵, 剛結的小果實,又 闖高些的小苗等等再再地讓我讚佩不已; 當然就忘了那世俗的痛苦和煩惱。 忍不住地拿著剪刀修修剪剪又拿起鏟子挖挖弄弄地,直到汗水不停地往下滴落到連眼睛都無法張開。 我才曉得為何農夫總在脖子圍上一條毛巾, 我試著用袖子擦汗,但不久袖子也濕了我發覺我已全身都沐浴在汗水中, 頓時感覺好像把身上毒素全釋出而重穫新生的舒體清爽。

為了滿足這一點田園之樂是花了不少錢, 先得防水處理及要有排水功能, 用鐵條做支架以防颱風又買土買肥料所以有人對我說 ”妳是吃飽撐著, 找不到別的事幹; 光是把那些錢拿去買現成的菜或花妳一輩子也用不完”, 話說得沒錯,但我就是想親手操作。 養花種菜就如養小孩一樣需要細心照料得煞費苦心但植物比小孩好多了: 它的回報率高; 它不會頂嘴反駁也不會大吼大叫。 它們總是逆來順受靜靜地享受你給它的一切。

高樓風大炎熱且土壤常不足, 對植物是相當不利。 由於不使用農藥, 各路的蟲虫英雄好漢都會到此一遊大快朶頤,因此要學會與蟲虫共存; 它們也有生存的權利, 有它們鑑賞過的菜皆美味可口。 切記! 對虫對人都一樣不要趕盡殺絕, 這樣你才能活得自在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