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台東聖母健康會館

作者  余麗娜

吁,從台東回來了。。。

離家五天(4/29-4/3),窗口一盆繽紛嬌嫩、有如初春杜鵑的九重葛,剩下幾片皺巴巴的殘花、乾葉,在枝上抖著。。。有點慘。

上了四天的課,身體、腦子塞了一堆東西,還得找時間慢慢反芻(我是慢、慢、慢的人),才能跟大家分享。既然有了部落格,就不能不說話了,可我又超不愛寫電腦信的,這還真讓我有些緊張慌張,傷腦筋也。

先跟大家報告一件簡單的:

我這次住「台東縣公教會館」,會館門前是南京路,出了會館往左走一百公尺,有一間獨棟庭園平房,遠望像豪宅,走近從落地窗瞧進去,高高的天花板吊著富麗的燈飾,三幾個人坐在高級的實木餐桌前、在暈黃柔和的燈光下吃東西、聊天。。。看來這是一間很高級的餐廳。
門口吊著一個小小的盾牌形狀的招牌,上面寫著:「聖母健康會館」!?這是什麼咚咚啊?怎麼可能用「聖母」之名為餐廳之名!我們幾個人決定走進去問明白。

確實是一間餐廳。原來是天主教聖母醫院附設的「聖母健康會館」,館內除了供應三餐,還有吳若石神父的足部按摩、喻院長(難道是聖母醫院院長?)的太極拳班,還有皮拉提斯班,這些是固定課程,另外還有不定期的健康、保健課程。

當晚我們就去吃了。
素食靶費,川燙蔬菜、麵條、雜糧飯、豆製品、手工麵包、湯,重點是---蔬菜是有機的喔!一人150元!!!

大家吃得讚不絕口,絕對物超所值。因此第二天早上再去吃早餐。

早 餐更誇張:主食、蔬菜沙拉、炒蔬菜、堅果、水果、現打高纖豆漿,自製桑葚醬、黑芝麻醬。。。一人80元,無限吃。像我這種小麻雀食量的人,八十元光是材料 費就不夠,何況吃兩盤、三盤、四盤,看著每一位食客的桌上都裝了一小碗的堅果(不是花生米喔,是杏仁、葵花子等等),我的心替老闆在滴血。。。吃到一半, 我偷偷跑去問老闆娘,「這種吃法,八十元連材料費都不夠,你還放小碗讓大家盛堅果,堅果撒沙拉就好了,就不要讓人用小碗盛堅果空口吃嘛。。。這種吃法,你 有多少錢賠啊,我擔心下次來,你們這家店就不在了。。。」

老闆娘碰到我這種識貨人如同碰到知音,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她說:
 「材料貴,人工 更貴。我不是老闆娘,我是聖母醫院的工作人員,這是聖母醫院附屬的會館,聖母醫院就是每年撥出x百萬(我忘了具體數目),來推廣全蔬食生活,這是改善我們 身體健康、全球暖化最具體的行動。我們不用嘴巴說,我們用最低的錢吸引人走進來,親口來吃這樣的食物,他就有改變自己健康的機會。。。

「三個洗腎病人一年的費用(健保局支出,也就是國家、政府支出,也就是全民的稅金支出)就能維持這個會館一年的營運。。。」
「你們的錢從哪裡來?」
「都是各方民眾的小額捐款。」

啊,聖母瑪麗亞,我全身汗毛豎起,眼睛濕了。。。
原來:所有健康安全的食物、親切的服務、高貴幽雅的房舍,全是十方捐獻。
你若到台東,一定要去南京路77號享用「聖母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